Tuesday, June 06, 2006

图书馆一谈

前几篇文章说到大热卖已入侵书香之家, 真的是一点也没错!

上周六去了趟红茂桥图书馆,发现原来上个月至七月头会员们都可以享用多一倍的借书量(刚好像大热卖的期限),也就是说现在我可以借一共八本书!但是人都是贪心的动物,一旦有了一倍的借书量,我又希望他们可以有一倍的借书期限。毕竟三星期读八本书还是有点赶(虽然华文书本对我而言当然没问题),因为还要考虑到其他休闲节目如DVD,电视和血拼嘛!不过我还是用尽了我的quota,借了八本小说。:)

说到这儿,就不免为马来西亚的图书馆叹声气!

当年我还是上小学时,拥有几千名学生还是本市镇最大的小学竟然没有一间图书馆。幸好现在听说大多数华校已改过自新了,可喜可贺也!

等我上中学时,才看到人生第一座图书馆,可是却小得可怜,总也好过没有。但里头只有寥寥无几的华文杂志,更不用说是书本了。其他书籍呢,如果你对历史有兴趣倒也不错,因为大部分的英巫文书本都发黄了,可见经过多少“历史”呀!不过爱书的我,还是勉为其难的当上了图书管理员(只是为了让CV漂亮一点而已)。

去到KL读大学时,满开心见到一栋比较正式的图书馆。它的确满大的,还拥有不少藏书。不过一样有美中不足的地方,如只有非常少数的小说(应该是比较推崇大学生阅读non-fiction的书吧)和完全不见书影的华文书。这摆明是欺负小数民族嘛(虽然华族也有20%哟)!直到我大学最后一年时,才听说华裔生协会终于成功地争取了华语书本在图书馆的一席之地,也不知他们如何革命成功的!

喔,更别谈那些小市镇大城市甚至国家图书馆了,华文书籍可真是寥寥无几!所以可想而知大马的华人多么少逛图书馆呀!

来到NUS看到人家有一间中文图书馆,多令人羡慕啊!又看到全部布满全国的大小图书馆都有好大部分的中文书,真的真的好开心(一方面又酸溜溜吧)!

真不知何年何日马来西亚几时才尊重一下华裔文化!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