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08, 2006

我的读书经


说到阅读,你还记得你人生第一本书吗?

我不是指ABC那一种,而是你真正喜欢阅读的书。

如果我的记忆没骗我,我的应该是小叮噹漫画。虽然有可能我第一次读的可能有老夫子等漫画,但是真正让我着迷的肯定是小叮噹!不记得是谁买/借了第一本给我,我就爱上了它。所以那时候去到任何书局都吵着爸妈或哥哥姐姐们买一两本才甘愿。想想我应该拥有几十本吧,闲时没事还会看了又看。可是因为长大了,口味变了,又搬家了,大多数漫画都已乐捐给小一辈了,只是保留了几本经典漫画吧!

到小学没毕业前,同学们都流行阅读民间故事。那时有满多书局前来小学推广阅读风气,其中这类故事就占大多数。基于人有我也有的心态,我也买了好多本,因为要和朋友们互相交换嘛。

初中时呢,变少女啦,还是读女校呢,所以处在爱幻想的我们就爱上了言情小说,如岑凯伦和琼瑶等作家。幸好家里有个做老师的哥哥,他也影响了我阅读好棒的金庸武侠小说,至今我还是非常喜欢这十几部小说了,真是百看不厌哩!

高中时期,就比较会欣赏亦舒类型的小说。那种点到为止的情爱描写是最爽的。

大学时代就看得比较杂。 有张小娴的文艺小说,古龙的武侠小说(因为金庸的给我看完了),卫斯理的科幻小说,刘镛的人生大道理,甚至有金田一和柯南等日本侦探漫画。

直到现在就更杂了,每每去到图书馆,就会先寻找喜欢的小说如张小娴、深雪、李敏、亦舒等。如果没有呢(通常都找不到,因为我去得太频繁,她们却写得太慢),就会随便找些小说顶一顶,而平常都会是一些香港作家咯,可能是香港的写作风格会比较贴近我们的生活吧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